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

負數票前進美國5:完成公投提案送件


文:張天鷞(社團法人負數票協會理事長)
El Cerrito
(西班牙文小山的意思),是加州緊臨柏克萊北邊的小鎮。登記選民有16,304人。201811月才剛改為chartered city,所以可以自訂選舉法規。若尚未自訂法規,就依加州州法,目前選制是簡單多數決。若要改選舉法規,必須公投。該市尚未自訂公投法規,所以公投也要依加州州法處理。

公投提案只需要有一位當地登記的選民領銜即可。剛好女兒可以,就請她協助。由她提案,但授權我聘請的律師事務所處理一切事務。

這段時間適逢聖誕節,新年假期,律師們也要渡假。終於等到
13日完成撰寫修法草案。名稱訂為 Balanced Ballot for El Cerrito Act。我在13日星期五通知City Clerk 有公投案要在16日下午送件。希望安排時間見面。
City Clerk
Holly Charléty,她在見面前做了功課,詳閱加州公投法規。會面時能夠迅速查看我送的文件是否完整合規,簽收後也簡單明瞭交代後續流程。並且事後再補發電郵提供文字說明。現階段最重要的如下:
一、
City attorney 必須在15天內完成審閱草案,最遲於121日必須訂定此公投案的標題和簡介。二、有標題後提案人在十天內必須登報公告此公投案。三、City Clerk 收到公告證據後即可開始連署。
連署門檻是選舉人數
15%,即2,446人。律師建議收集3,500人的連署簽名。16日我完成送件後就立刻和專業收集公投連署簽名的Bryan Hancock 簽約。

雖然我們有
180天可完成連署,但若要趕上2020113日的大選,就必須在5月初完成連署。所以這次要在3個月內完成連署達標。

1
7日下午City Manager  Karen Pinkos 主動要求會面。El Cerrito 一共有五位市議員,其中之一擔任市長。都是part-time,平常事務由City Manager類似公司總經理,負責處理。Karen擔心此案會增加財務負擔,恰巧今年財務狀況不佳,希望能夠延後2年,我沒有同意。 
一月底到五月初的工作已交給專人處理,五月到十一月投票日前如何爭取民眾支持,這是下一階段的挑戰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