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

學員心得:參與「超級公民」心境的大轉變(何鴻彬)


文:何鴻彬

剛知道有這個可參加的管道時,其實個人覺得喜憂參半,因為在目前我居住的台北市週遭的不管是同事、部份友人和民眾,很多人都有著『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人瓦上霜』的念頭。也因為如此,我毅然決然的報名了。雖然個人的工作很忙碌,但仍撥空檔了解這個公民政策的流程。

之後經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副理事長王唯治說明了相關法規,才知道原來公民參與政策是於法有據,但可能我因為這部份很弱,所以針對公民提案仍然沒有抓到確切的重點(哈!初期常被理事長指正…),但後續有抓到一些撰寫的重點與要領,所以後續在公民提案時,有漸入佳境的情況。

課程中,蔡宜珊的爭取公托故事聽完之後,讓我覺得在這個社會上,有許多弱勢團體急需要相關人士(機構)的協助,也因為這樣,讓我覺得參與「公民參與政策平台」的推動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,之後也不會覺得非常的辛苦(雖然時間很匆忙…)。

在「公民參與政策」學習的過程,因為除了課堂講授資訊外,也要於撰寫提案時。避開一些可能會影響提案成效與否的因素,所以我在提案過程中,有特別留意這個地方,讓自己的提案撰寫的更充實些。

8月26日的結業式,真是讓我見識到議會的這些議員主任(助理),每個都臥虎藏龍,非常的棒,也因為他們的提問,讓我覺得台北市議會公民政策平台,頓時變得有趣許多,也期許自己能在日後針對政策提案的功力能更進一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