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

贈銅鑼灣台灣書店「自由」側記



文:何宗勳(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)


我跟林榮基本人不認識,4月13日由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創立華人民主書院興中傳訊息給我,告訴我林榮基的銅鑼灣書店要開張了,能不能請我動筆,書院出材料裱褙,合贈一幅字給他掛在店裡?第一時間我回他要寫啥?


他說還沒想到,不然就寫店名?問我要去他店裡看一下嗎?我跟他說,店名除非是他請我們寫,不然不一定合適。興中建議寫:「自由思想、獨立精神」,或「自由」兩字。因為他店裡空間比較侷促,不適合寫太大字。他說,林的募資主題「為自由的靈魂而開」,不如題「自由魂」三字?


我建議「自由」兩字自由二字比較好,簡單有力。


到了4月17日,他問我寫好了嗎?下星期六4月25日開張,不到到十天,加上裱褙時間,等於立刻要動筆。


我急忙問落款寫啥?他問我,適合見「書院」名稱嗎?我說:這是台灣啊!他在香港都不怕還怕台灣。


我說為何是4月25日?他說,這是決定遠走家鄉,來台「避難」的日子。


最後落款為:香港銅鑼灣書店台灣開幕誌慶「自由」華人民主書院賀,何宗勳書於2020年4月25日。


我於19日完成書寫,20日讓他拿去裱褙。


19日當天書寫,共寫三張,一張用甲骨文結合隸書,但最後選用篆隸合體,筆法粗獷,字形在不穩定中求平穩,隱喻自由之難能可貴。


15日贈書當天,我特別穿「台灣Taiwan」T恤陪同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前往致贈,隱喻台灣自由,香港銅鑼灣可以落地深耕。



我喜歡買書,也喜歡逛書店,書店是心靈糧食的寶庫、知識殿堂。共產黨恐懼人民思想解放,具有自由思想靈魂的書店怎能容許生存。香港小小書店,造成巨大力量,這絕對是中共無法想到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